【全职高手】聊一下喻队

长灯行:

权作参考。


长铗已古:



    简略粗糙地聊一下喻文州,个人看法。我是一个喻黄粉,所以请尽情地在以下文字中发掘有色眼镜。

        



        


    喻文州比较突出的两个特质,一个是冷静,一个是温柔。

        


    有些妹子将喻文州的冷静和思虑周全解读为对外界的一切止不住的怀疑、不信任,是一种冷冰冰的疏远,我觉得这个推导的逻辑是非常不严谨的。

        


    固然神经质的阴谋论者,因为无时无刻不在用最大的恶意揣摩别人,掉入陷阱的可能性便会减少,造成冷静严谨的一时的表象。但这样的人同时也容易造成误判,错失好的时机。怀疑一切只是偏激的一种,远不是真的冷静理智。科学的怀疑精神,应该是冷静客观有理有据的怀疑。冷静客观,应该是实事求是,好的事物就认为他是好的,坏的就判断他是坏的,不确定的就将可能性罗列出来,分别标上概率,不知就是不知;不因为自己情感的倾向而左右对事实的判断,尽最大可能限制自己主观性误读。

        


    如果三思而后行、思虑周全来源于疑神疑鬼,那么具有搜集所有可能性对严谨有强迫情结的张新杰是不是也是个不信任他人、总是用怀疑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显然缺乏原文证明他是如此。

        


    而喻文州也是同理。不过他和张新杰有一点不同,他没有强迫症。所以当时间、条件不允许太过周详的条理分析的时候,他可以更不纠结地当断则断(当然如此也存在误判的可能性)。再或者,比如说面对记者的胡搅蛮缠,张新杰会逐条说明直至将对方说得哑口无言;喻文州认为对方乱说的这些害处不大、自己解说益处不大,浪费时间精力没有意义或者效率时,他就不会去认真全面地辩解。

        



        


    至于那个冰冷冷的疏远,可以放着和喻文州的温柔一块儿说。

        


    在绝密档案的小册子里关于送礼一项中,叶修就点评过喻文州很温柔。叶修无论是看荣耀还是看人的眼光都很毒辣。我相信叶修的判断,也相信自己在阅读原著中的观感,那就是喻文州是真的温柔。

        


    喻文州的温柔,不能绝对地被定义成一张拒人于千里之外、唯恐暴露自己“柔软的内在”的面具。且不说喻文州到底有什么必须得三百六十度无死角遮蔽保护的“柔软脆弱的内在”、“纤细的灵魂”,无论面对谁都常年戴着这种面具的人,只是一个因为懦弱、害怕被辜负而不真诚的人罢了。然而这并不是说,我认为他没有面具。事实上,所有人都有厚度不一时效不同的面具。就像有时候微笑只是一种礼貌客气,并不代表喜欢和赞同,这是一种社交常识和礼仪。

        


    我自己的阅读感观中,多数时候,他的温柔是真实的,表现为对人的客气温和,对人事物的宽和包容。能有这样的温柔,我认为他的冷静功不可没。因为冷静理智,所以情绪化的激烈表现少,让他看起来温温和和;观察得多看得明白,则人情练达内心成熟,容易理解别人的处境,所以宽容。

        



        


    说下喻文州对待自己的目标。原文中只描述过他对自己理想的追求。因为热爱荣耀,所以追逐荣耀。怀有梦想的职业选手追逐第一追逐冠军的心都是一样的。所以他们努力、奋斗、拼搏,执着。

        


    但这并不能笼统地概括为,为了目标不顾一切不择手段。这样的字句通常都只是一种夸张的煽情。甚至,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不择手段”常被视为贬义词,因为这样的人通常失去道德底线,触犯法律,没有原则。打个夸张的比方,如果神经病发作的神说喻文州你杀了你妈就可以手速飙到九百拿下冠军,于是他就去杀了——这才叫不顾一切不择手段。喻文州显然不是。

        


    

        


    最后聊一下喻文州和黄少天的关系。

        


    因为原文并没有直接提及,所以这是我推测的:在喻文州打败魏琛那会儿,黄少天对他可能是有疙瘩的。甚至一时情绪上来,嘴比手都要快、锋芒不掩少年狂的黄少天,对喻文州有过一两句尖锐的言辞也有可能。

        


    这个疙瘩,来源于黄少天对魏琛的感情:尊敬、喜爱和担忧;来源于人对人自然而然的亲疏之别:训练营吊尾车的男生和作为战队的希望之星入伍的男生之间完全不熟真是一点也不奇怪。

        


    但这绝不是仇恨。仇恨是非常激烈、浓烈、富有针对性的一种感情,普罗众生不是谁都有机会体验那种狗血淋头的潮湿。另一方面,正如绝密档案里有一问张佳乐是否在第三赛季后在家咒骂叶修超过一小时,蝴蝶说“输掉比赛后真正难过的时候,埋怨的只会是自己”。咒骂、怨恨一个正大光明以实力打败自己的对手,真的是很下品的行为,既输人又输阵。岂不闻武侠中常有一句话,叫“技不如人,夫复何言”。

        


    而因为这个疙瘩并不是针对喻文州本身而来的,所以在接受魏琛的成绩下滑、了解过喻文州的能力之后,这个疙瘩是十分好解开的。更不用说一起为同一个目标比赛征战多场,谁都有在胜利的荣光披洒过来的时候感叹“幸好有那个谁在”的时刻,信任和欣赏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至于喻文州,面对黄少天可能有过的尖锐言辞,以他的冷静包容大概也只会觉得对方真是个小孩子吧。这样就真正记恨上,还一直记恨着,未免也太小气了。而且黄少天又不是一个刁蛮妄为自我孤高的人,所以解开对喻文州的疙瘩后,肯定也会或言辞或行为上的表示歉意。  

        


    正如前言,两人在事业上的卓越能力和相辅相成是促进关系的良方。原文就说过:“或许就是因为有他在任何时候都保持着清醒和冷静,黄少天的机会主义才凝练地越发精彩。因为有这样一个靠山,所以他才能信心百倍地在刀尖上行走。”而另一面,如果战术没有执行妥当,机会没有被捕捉,给再多的战术和机会都白搭。如果没有合适的战略和布局,作为主力头牌的黄少天在团体赛中甚至可能面临王杰希那样必须改变自己的风格的情况也说不定。

        


    忍耐黄少天这样的话唠,或许经理是为了冠军,但小册子说,喻文州是为了友谊。友谊存在于两个并肩而行相互提携共同进步的追梦者之间。可能不够亲密,可能不够亲昵,但绝不是皮笑肉不笑的虚应了事礼貌客气。我觉得这样平淡融洽、相互欣赏的君子之交就已足够的好了。 

        


    

        



        


P.S.黄少天让联盟修改的规则是“死人”不能打字聊天,不是禁了语音。所以喻队没法用语音指挥,真的不是黄少天的错……

        



    
评论
热度(805)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茶z | Powered by LOFTER